close
海明威在流動的饗宴裡說,如果你在巴黎住過,那麼你到哪個城市都不會習慣。我倒是沒有到不習慣的地步,但就是心理想念死了我在巴黎的家。

25, Rue de jonquere 4eme , 前門的密碼是85A73,第二個門的密碼是24B26,爬了舖著紅地毯的迴旋梯,就可以到我家。桌上的籃子裡每天都有巴給,也一定有我更喜歡的普瓦蘭酸麵包,還有超市買的瑪德蓮。冰箱裡的康門貝爾吃過一次就覺得超臭不吃了,而且發現更多新口味的乳酪,配普瓦蘭真是美味。在我家附近發現PICARD之後,我可以買東西回家自己煮義大利餃子,調一種酸酸的奶油檸檬醬,也有淡菜,我還買過兔肉,但後來覺得很噁心,完全不敢動。懶的自己用的時候(這種情況好像比較多),但又想省錢的話,就在熟食店買煙薰鮭魚,馬鈴薯沙堡,還有烤春雞,或各種肉類菜類作成的長條狀的東西,你可以任意決定SLICE的厚度。我不會覺得穆伏塔街的熟食店最好,老店STOHERE蝸牛是還漫大粒的,但我喜歡我家附近的熟食店,老闆很親切。而且我就是在那邊學會要怎麼買,怎麼吃他們。
拉居黑的甜點是極品。富兄,郝迪亞也很高級。可是後來我習慣每天都到轉角的BOULANGERIE買點心,超多種的。有一陣子巴士底的一間甜點店是我的最愛,因為那陣子常在巴士底廣場發呆。MACARON真的很酥,像少女的酥胸一樣,巴黎的胸部也很好吃,跟玫瑰聖諾黑一樣,我喜歡那種輕爽的奶油。或是到巧克力店挑幾顆看的順眼的巧克力,每次都不會讓我失望。
我喜歡拉丁區的小酒館,菜都很好吃,雅典餐廳每天都在摔盤子,別間有人跳探戈,當然也聽得見夏棋拉,還有一些突尼西亞人開的GRILL。聖端的家常小菜店,聽的見PIAF的香頌,阿拉伯來的庫斯庫斯超奇怪的,也可以去瑪黑區吃符合猶太戒律的餐廳,我還在那認識了來自以色列,頭戴奇怪帽子的猶太人們,他們都是電腦工程師阿,醫生什麼之類的,猶太人真聰明。還有很多各種FEEL的餐廳就對了,說不完。
我最喜歡巴黎的天空,因為沒有高樓,天空好大一片,每個時間都有不同的顏色,藍色粉紅色紫色,每次我都可以看好久,像是欣賞一幅幅印象派的畫。
晚上的巴黎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我喜歡狡兔之窟,畢卡索的最愛。可以在那裡聽香頌跟他們一起唱歌跳舞到兩點。我最喜歡這裡。當然也有PUB,也有可以射飛鏢,打撞球的酒吧,巴士底旁邊也有一條各國風情的BAR街。不過其實戶外的塞納河畔,蒙恬大道,香榭大道,托卡德侯,都有很美的燈景。
在巴黎亂晃也很迷人。我常常改變我的行程,因為走小路的時候,都會發現一些特別的藝廊或展覽,像是歐洲攝影中心啦,古斯塔伏等等,在巴黎有各式各樣各種主題的展覽,從古典到現代,喔喔還有時裝秀真是酷炫,完全看不完。走一走也會發現,原來這裡是波特萊爾住過的地方阿,還有伏爾太堤道,有時候會有一種時空交錯的感覺。在新橋下的堤道看書,杜樂麗公園吃反烤頻果派,還有盧森堡公園看小孩玩帆船,躺著曬太陽,把花神的一樓讓給各國遊客,跑到只有兩三個人的二樓發呆,或是買巴特農冰淇淋隨便找個廣場欣賞每天每地都不一樣又免費的街頭表演,這些都可以花費我一整個下午的時光。買本PARISCOPE,所有的藝文活動,音樂會,電影都列在上面,真的超好用,生活必需品, 每個禮拜三都在地鐵出來的報攤買。

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在巴黎沒有碰到任何一個壞人。真的一個都沒有,頂多有不識像的人。大家都教我好多東西,有的人讓我參與他們的生活,我參加他們的HOMEPA,看他們的學校,去學生餐廳吃超硬的牛排還有我不知道名字的菜,找他們永遠窩在咖啡館的朋友,我也聽他們說拿破崙的故事,還有批評,或支持席哈克。除了享受巴黎充沛的文化資產之外,我想我體會到在巴黎的生活,但45天還是太短了。只不過最後一天愛哭的我沒有哭,情感充沛的巴黎人哭了,眼淚流進塞納河,我覺得我心理還有滿滿的幸福用不完,所以哭不出來。
海明威也有說過,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的時候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我想他一定有很深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iv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